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我有一所房子,背靠共产党,面向新生活

作者:詹丹丹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3

明亮的焰火闪烁在女娲山顶,满地的红炮纸热闹了何中山的新居,火药味刺激着徐家坝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嗅觉,也舒缓了他们一直紧绷着的神经。

何中山今年74岁,是退役老兵,20年来独居女娲山顶,两个儿子成家后很少回来,旧房年久失修,加上几次暴雨的影响,正屋已经倒塌,只剩一间卧室和厨房勉强居住。为了解决何中山的安全住房,徐家坝村工作队多次为他协调附近的农房,但临到搬家他又改变主意,坚持要在现住地建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尽快解决何中山的安全住房问题,城关镇联村领导镇纪委书记王军多方协调,争取民政部门民居水毁补助金,向退役军人事务部申请救助金,最终筹集了3万元资金。工作队立即联系施工队,因为交通不便,水泥、沙子、砖块、木板等材料只能用三轮车运输,为了保障房屋质量,村副主任寇玉中全天候指导施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老人的新居就建成了。

新房落成,工作队的同志拿着鞭炮、焰火给老人庆贺,打扫室内外卫生、教防盗门开锁方法,再端端正正地钉上“光荣之家”的牌子,温情脉脉中建成的不仅是新居,更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群众情怀。

“严防返贫、致贫风险点,不让一个群众再住危房,保障全村群众共同奔小康,是工作队的承诺也是决心”,城关镇包联徐家坝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王军这样强调。

今年以来,徐家坝村围绕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圆满收官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对标补短,对全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建立村级清零作战室,实行“红黄绿”清单问效,解决了稳岗就业、扶贫资产管理、信息数据质量提升等多方面问题,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摘帽不是终点,作为帮扶单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徐家坝村乡村振兴的大文章,为群众的新生活努力奋斗”,老干局包联徐家坝村的脱贫攻坚总队长汪波这样说到。

雪白的墙壁、青黛的琉璃瓦、红洋漆的椽子、通畅利落的排水沟,小小的42平方米房子,精巧的坐落在女娲山上。房檐一灯如豆,房子右侧有何中山种的竹叶梅、月季花和菜园子,左侧有天然生长的空心莓和水塘子,前面有安全饮水到户的水管子,环境变了但又没变。住有所居,老有所养,退役老兵在脱贫攻坚过上了春暖花开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