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战“疫”面前更爱国

作者:刘仁平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疫当前,出现了太多太多的英雄,太多太多的感人事迹,我们每一天都在感动着。生活处处是课堂,这次的疫情不正是一堂人生大课吗?在这堂课,有人教我们要勇于担当,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逆行而上;有人教我们要忠于职守,医护、警察、军人、党员干部、志愿者……他们都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都是我们要感恩和学习的最美的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平利县教育系统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写给‘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活动,用稚嫩温暖的话语致敬最美的人。

  敬爱的白衣天使们,我想对你们说:“您,辛苦了。”因为有了你们在前头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在后方的岁月静好。在电视上看到“逆行”白衣天使李文亮,不幸被感染,最后永久倒下了……他才30多岁啊,是那么的年轻,这么好的叔叔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为他惋惜,我深深的怀念他。大贵小学王登嘉怡写道。

  “尊敬的叔叔阿姨,您们好!我是陕西省平利县城关三小的一名学生,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我们的心紧紧相连……”

  “电视中出现最多的画面就是叔叔阿姨救治病人和讲解预防病毒的知识,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尽量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洗手,管好自己,不凑热闹,不给叔叔阿姨添乱……”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余佳琪在给抗疫英雄们的书信中这样写道。

  当我在网络、电视新闻上或者是其他报刊上看到你们脱下防护服和口罩时,我好心疼,我的心都要碎了。因为你们脸上被口罩弄得水泡,实在是太让人心疼了。你们也一样是儿子、女儿、爸爸、妈妈,当你们的父母、子女支持你们去抗“疫”时,我想他们一定是很担心的,所以你们在救治其他病人的同时务必要照顾好自己。盼望我们中国伟大的医护工作人员早日消灭病毒,望你们早日凯旋归来,与家人、亲友一起团圆。大贵小学许鑫怡在信中这样写道。

  大贵小学孙函婧写道:你们团结!你们心连心共同奋战,在儿女眼里你们是伟大的父母;在父母眼里你们是令他骄傲的儿女;在我们眼里你们是圣神的白衣天使。中国如今的繁荣是因为有你们,加油!你们一定可以的!将来的中国还会有我们,我们正在努力学习,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做一名无私奉献的人!

  这次疫情爆发后,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1月18日傍晚,84岁的钟爷爷义无反顾地赶往武疫最前线。连日来,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参如新闻发布会……他的工作和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疫情就是战斗,通知就是号角。疫情发生后,武汉各大医院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0万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你们“舍小家,顾大家”,你们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你们不顾个人安危,以血肉之躯,筑城守护家园、保卫武汉的长城堡垒。武汉的领导干部、党员、公安人员、社区干部……众志成城去抗“疫”,很多身处武汉的普通民众,不惧疫情蔓延,主动投入到防疫一线做志愿者;有的武汉人暂时没发现身体异常,也坚定地选择留在武汉,避免出去后感染到其他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部署和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英勇的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有了这些美丽的逆行者,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仗。大贵小学林瑞涵这样写道。

  大贵小学王婧艺写道:还有公安干警、乡镇干部、社区工作者……你们都顾不上过春节,去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上路入户排查,有的出钱,有的出力,全民抗疫,你们真了不起。还有我们的老师,从正月初二就忙起来,天天在群里给我们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关注我们的健康,现在推迟开学,你们却没有休息,忙着给我们在线上课,老师你们辛苦了!

  有你们这些“逆行者”——医生、护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夜以继日的战“疫”,都说“灾难无情,人有情”,所以我们要相信,通过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这场疫情终会过去的。大贵小学朱紫涵在信中写道。

  ……

  面对疫情,无数“抗疫”勇士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令人感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平利县中小学生用动情的笔触,书写出一段段充满温情的话语,用一封封书信向“逆行者”表达深深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平利县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上级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在教育引导每个孩子做好居家防护、开展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还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布置了一些特殊的“抗疫作业”,以这个特殊大课堂,上好一节节思政课。给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写一封信、创作一幅主题绘画和手抄报就是其中之一。

  “学校对中高年级学生发出倡议以后,孩子们积极响应,老师对书信的篇幅也没有具体要求。通过上交的书信来看,孩子们个个都很用心,内容饱含情感,字迹也很工整。连一年级的小朋友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小学魏副校长说。

  据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孙丽老师介绍,学校的中高年级学生都在踊跃给“疫”线英雄们写信,除了写给医务人员、公安干警,还有写给环卫工人和志愿者的,学生家长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我之所以和孩子一块儿给抗疫英雄们写信,一方面是被他们的感人事迹所打动,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个人的敬意,另一方面也是给孩子做个榜样。”平利县城关三小学生家长詹某说。

  孩子们的书信虽没有寄出,但各个学校从中挑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信件,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推送给社会群众,通过新媒体的力量传递给奋战在“疫”线的英雄们。在学校美术老师的示范带动和精心指导下,“武汉加油!”“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最美天使”“致敬逆行者”等一幅幅鲜活生动的绘画、手抄报和手工剪纸也不断呈现在社会公众的眼前,有的对英勇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进行讴歌赞美,有的对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小常识进行普及,有的对谣言、不实言论进行抵制等。

  孩子们以身边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为素材,以文传情,以画传声,讴歌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群众的普遍好评。优秀的作品也陆续在安康市中小师生抗击疫情书画网络展播活动中展播。

  多难兴邦,灾难本身带来的只是伤害,但是正是因为有了危急时刻,才凝聚起了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让我们人人都能上一堂生命、家国的大课。而这些,正是我们不断奋进的火种。停课不停学!学,并不仅仅是学知识,更是学做人,学担当,学奉献,学法纪,学科学……期待孩子们都能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堂人生大课上,在这段不平凡的日子里学有所获,更能在哪些平凡而又熠熠生辉的逆行者身上,汲取前进的动力和成长的营养!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不仅需要我们重新考虑教育方式的变革,更要让我们在更高的视野思考教育内容、教育思维的变革,这才是对我们的孩子,对我们的教育,对我们民族真正的关心和责任担当。在这个特殊敏感的时期,平利县中小学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抓住教育契机,进行德育教育创新和深度思考,创造性的引导孩子们学习“抗疫一线英雄事迹”这本教材,引导孩子们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正在发生的历史,学会思考,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