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反对奢侈浪费 弘扬勤俭新风

作者:罗玉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千古名句,曾经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平常人家吃不饱穿不暖,珍惜粮食、勤俭持家自然就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然而,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讲排场、比阔气等陈规陋习日渐抬头,奢侈浪费现象也日趋严峻,尤其是餐饮浪费严重,有的甚至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年初就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之后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从守护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树立勤俭节约意识,把崇俭戒奢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使之成为一种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从爱惜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做勤俭节约的表率,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的理念。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机关管理、经常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带动全党全社会逐步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