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好”为官不如为“好”官

作者:吴澄文章来源: 平利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2-03

民间有一句谚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话“土味”十足,反映的却是民众心声。在人人都“好”为官的时代,却不是人人都能为“好”官。

群众心中,认为只要身处行政部门,那就是当官的,不论是芝麻绿豆的小角色,还是权力在握的一把手。他们在意的是官能不能为他们做主办事。这需要为官者坚定信仰、修炼品德、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思想为心、行动为手,心不能“偏”,手不能“停”,心是手的指路人,手是心的实践者,只有双管齐下方能为“好”官。

为“好”官需以“烈士之爱国也如家”的目标筑牢信仰之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之所以能够矢志不渝、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定的信仰。现今时代,党员干部在危难险阻之时之所以能够坚守初心、舍己为人、为国捐躯,也是因为他们对人民心存无限的挚爱。从慷慨赴义李大钊到一心为民焦裕禄,从舍身取义董存瑞到时代楷模黄文秀。他们是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国家的骄傲,是党的优秀儿女。

为“好”官需以“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态度修为政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作为党的干部,应时刻谨记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将心思用在为民服务上,将谋略用在干群关系上,将眼光放在乐民助民上,踏实做事、坦荡做人,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常怀律己之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凡为官者,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成为真正的人民公仆。常思贪欲之害,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党员干部应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心不正、身不端、欲不止者,必遭达摩克利斯之剑之惩。

为“好”官需以“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的风格狠抓务实之本。“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大到政策方针,小到衣食住行,只要真正为民众解决问题、提供帮助,那就是好官。202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无数名干部用无数个“5+2”、“白加黑”真帮实帮,带领群众苦干真干,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坚持人民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奔赴一线、英勇抗疫,为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实“长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是我们永恒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