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平利风纪 > 正文

平利:“五个抓手”推动纠“四风”树新风

试点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洪应静 刘永霞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平利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工作要求,以谋划部署、靶向监督、问责查处、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等5方面工作为抓手,大力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全面树立新风正气,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抓实谋划部署,明晰工作责任。始终将纠“四风”树新风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担当作为。立足实际制定印发平利县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责履责。成立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3场纠“四风”树新风座谈会,开展2巡回督导点评,现场观摩座谈比高下,互相取长补短共提升。

抓准靶向监督,推动整改落实。抽调专人成立督查组,坚持“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对发现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查摆不严不实的,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发现干部作风问题线索,现场取证,及时派员调查处置。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从全县“两代一委”、退休老干部和群众中聘请10名义务监督员,围绕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开展义务监督。截至目前,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督查19次,义务监督5次,下发问题整改交办函23份,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29个,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排查“四风”方面问题12312个,并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抓严问责查处,保持警示震慑。积极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建立线上网络举报直通车,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镇督导和执纪审查“红黄绿”清单管理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立案查处县交通局农村公路管理局干部马某某无故旷工、兴隆镇卫生院公卫科主任胡某某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等“四风”问题6364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912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17人,持续释放“违纪必究、越往后处理越严”的强烈信号,严厉遏制了不正之风。

抓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将纪律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举办2期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培训班,先后开办3期“清风平利学习讲坛”,邀请市县专家授课,以纪律教育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纠“四风”树新风专栏,宣传报道特色亮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开展纠“四风”树新风集中宣讲100余场次,制作宣传彩页和问卷调查5000余份、累计走访座谈群众2000余人次,在省市媒体刊发稿件28条。

抓好建章立制,深化纠治成果。建立常态化明察暗访工作机制,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紧盯巩固衔接、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深入各镇村、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真督实查“四风”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持续做深做实廉洁示范村创建,在全县11个镇22个村(社区)开展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服务群众好“五个好”为内容的廉洁示范村创建,引导民风持续向上向善。打造县、镇、部门、村、户五维立体化廉政教育网络,发挥县党风政风家风教育中心、部门廉洁教育窗口和镇家风家训馆的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全面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