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平利风纪 > 正文

平利:以硬作风纠“四风”树新风

作者:沈奕君 曹世松文章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11月4日,袁相杰在平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完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想到那么快就拿到证了!”他感慨道。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组流程、一同勘验、一次办好,这是平利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缩影。

作为全省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县,平利县加强作风建设,以落实“9+2”专项整治为重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一个工作方案、一本线索台账、一批曝光案件、一份工作建议、一张制度清单”的“五个一”工作法,强化直查直办和督查督办,并且每月核查、更新“群众反映问题清单、排查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每季度发文通报工作成果,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落实落细。同时,平利县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坚决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升学宴、乔迁宴、满月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奢靡享乐问题。

8月19日早上,在广佛镇秋河村广场,21名准大学生和家长签订了《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承诺书,明确拒绝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民风。

为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平利县制定了《平利县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考核办等督查力量,设立大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进村入户,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并建立完善纠“四风”树新风曝光平台,在县城醒目位置设置曝光亮相电子屏,定期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此外,平利县深入开展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服务群众好“五个好”为内容的廉洁示范村创建工作,发挥县党风政风家风教育中心、部门廉洁教育窗口和镇家风家训馆的教育作用,打造县、镇、部门、村、户五维立体化廉政教育网络。

“我们坚持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关键节点,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工作举措,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平利县纪委副书记邓立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