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做好“三防”,拒绝“形式”

作者:陈 霞文章来源: 正阳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0-04-2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当前,形式主义确是困扰基层、伤害群众的一大“毒瘤”,必须以有力的措施和坚决的态度加以铲除。防“改头换面”,强力整治老问题新表现。形式主义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负面话题”,近年在各级部门的联合整治下,有效破除了部分形式主义的典型问题,也取得了良好成效。然而形式主义往往会隐形变异,例如用白头提示单代替红头文件、大会少了小会多了等问题,这仅仅是形式主义换了外衣,其内在本质并无区别。在同形式主义作斗争时,要警惕变异过后的新表现,用新的方式方法整治改头换面后的新表现。

防“局部空转”,坚决遏制重部署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由此可见,破除形式主义,其内在核心在一个“实”字上。上级决策部署如同汽车,而下级落实就是车轮,能够让汽车驶向最终的目的地,车轮就要发挥重要作用,不能出现“猛踩油门不挂挡”的“空转”现象。当前,整治形式主义是重点工作之一,为了防止“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各党员干部要充实脑子,迈实步子,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意识,拿出实干苦干的精气神,也需要纪检部门挥实鞭子,用有效监督、有力执纪,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防“死灰复燃”,有效杜绝再反弹再回潮。“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也是当前面临破除形式主义的难题之一,导致形式主义问题虽然能够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是“树倒根还在”。所以,破除形式主义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各党员干部要坚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不能以“形式”破除“形式”,做些无用功,要坚持标本兼治,不能有歇歇气、松松脚的想法。更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持续高压问责,巩固好破除形式主义的工作成果。

形式主义是“死敌”,实干才是硬道理。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决胜时期,破除形式主义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坚持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用“脚踏实地”干出一番事业,用“真情实意”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