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从严治党:纠治“四风”不能松

作者:洛河镇纪委 易彬彬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受到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虽然涉及面广,也有很多表现形式,但“虚多实少”是一个明显的共性问题,是主要矛盾。纠治“四风”始终是我们党自身需要重视并坚持解决的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党的十九大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

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用会议落实会议”“材料出政绩”“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等等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纪检部门不仅要对普通干部进行监督处理,对于领导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也绝不能手软。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自身在工作与生活上也要有高度的自觉性,起到积极地引导作用。

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是关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才能以良好作风凝心聚力,以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不断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续写新篇章。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时常照一照党章党规的镜子,紧一紧党纪国法的绳子,正一正党员义务的衣冠,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

在从严治党的路上,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不会变,落实监督的手段不会软,制度探索的脚步不会停。螺丝只会越拧越紧,累积作风精进的点滴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