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青年干部应胸怀“三气”

作者:彭书梅文章来源: 平利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05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青年干部就是这种推动力量的主力军。青年干部要在工作岗位上散发力量,做出成就,就应胸怀“三气”。

“正气”,要保持本色、积极向上。正气为人间正气、浩然正气,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文天祥《正气歌》写:“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青年干部只有先在心中胸怀“正气精神”,才能更好的付诸行动。

“底气”,要处事不惊、沉着冷静。“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古人早在诗词中为我们总结出了处事箴言。要做到“色不变,目不瞬”就需要自信,自信来源于实力,有恃无恐才能面不改色,底气与实力往往成正比,实力越强,底气便越足。青年干部要成长的快,就需要强实力、足底气。

“灵气”,要开动脑筋、灵活创新。“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勤动手、勤动脑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笛卡尔也曾说: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意思是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正是因为有了思想才使人变的强大。在工作中,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开拓创新的理念,从而使做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青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干部要以积极进取、独立创新的精神;以刚强勇毅、勇往前行的魄力;突破自我,探索创新,苦干实干,久久为功,胸怀“三气”,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