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县级巡察 > 正文

县委巡察办:“三个用力”构建组办巡察一体化新格局

作者:何丽文章来源: 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9-16

为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促进市县巡察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平利县委巡察办通过日常、机制、业务融合,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左右“一条心”思想,切实发挥组办协同合作优势,着力构建巡察一体化新格局。

在融入日常上用力,强化学习交流,促进同心同德。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工作学习“同心圆”作用,坚持一周召开一次巡察组办全体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各级党委各项安排部署,交流讨论巡视巡察工作心得,以组织学习助推思想融合。建立学习微信工作群,及时从权威媒体公众号分享中央、省、市巡察方针政策、党纪条规、典型案例等信息,发布巡察工作动态,交流认识和心得体会等,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知识,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相互交流指导提升。

在规范长效上用力,强化制度保障,促进同向同行。一是根据工作实际,细化制定《巡察干部纪律规范》、《学习制度》等制度,严格内部管理,细化巡察组办职能职责、工作任务,理顺组办工作关系。二是聚焦共同目标,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制定组办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和月工作“红黄绿”责任清单,实行工作“清单化”管理,按时间节点逐步推进,逐一挂账销号,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实现组办工作节拍和时间节拍同步。三是借鉴中央、省、市巡视巡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分类别对巡察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巡察组理解和把握各阶段工作任务和重点,规范巡察流程。目前,《巡察工作手册》已成为巡察干部的“标配”和“行动指南”,为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业务推进上用力,强化统筹协商,促进同频共振。巡察前,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开展巡前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和工作要求。巡察中,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各巡察组现场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共同分析研判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帮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判协商,提出意见,实现“前线”“后场”相互照应,“台前”“幕后”协同作战。巡察结束后,巡察办与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组成联审小组,采取组办集中会审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共同对巡察报告进行会审,确保巡察报告重点突出、定性准确、问题线索分类准确,切实提高巡察报告质量。通过不断完善业务协作机制,在巡察前、中、后各环节,特别是在信息共享、巡察反馈等过程中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衔接、环环相扣。

目前,平利县已先后开展11轮常规巡察、3轮专项巡察、3轮县区交叉巡察、1轮对村机动巡察,巡察县直部门、镇和企事业单位84个,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143个,实现了本届县委巡察监督全覆盖。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284个,移交问题线索130件,发现问题深度广度得到极大提升,有力彰显了巡察利剑的震慑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