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镇 > 正文

城关镇:以“三化”建设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邓玉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近年来,平利县城关镇纪委依据县纪委转发《安康市纪检监察“三化”建设》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回归主业、强化监督、夯实基础的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推动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的“三化”建设,取得了基础牢、业务精、队伍强的良好效果。

狠抓设施建设,提升硬件标准化。根据市、县纪委对镇纪检监察机关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安全保密、便民务实、接访办信分设的原则,建立标准化信访接待室、一般谈话室,设置录音录像监控全覆盖,购置制式座椅、空调等设备,悬挂纪检监察职责职权、信访受理范围等内容;设立独立纪委办公室,实现办公与办信分开,内网与外网分离,配置外网电脑、接收内网文件,办公电话等设备;设置案情分析室,按照合理实用、安全保密的原则,根据案件承办分工情况灵活设置,设立证据展示区域和案情讨论。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公示了纪律审查流程,确保了纪律审查工作安全文明开展。

坚持提素强能,提升工作规范化。落实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受理,对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上级交办和执法部门移交的问题逐件编号登记、建立信访管理台账,定期更新台账,规范管理资料,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及时,无积压,切实提高纪律审查工作质量。结合问题受理线索总体情况,综合分析,按照谈话函询、初核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抓好基层站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做到业务延伸与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同步,大力堵塞漏洞,达到源头治理、科学预防腐败的目的。加强涉案财物收缴管理,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大执纪执法检查力度。同时,积极与镇党委沟通,定期报告纪委工作、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研究重要事项和问题线索处置,主动赢得党委的大力支持,为纪律审查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锻造执纪铁军,提升队伍专业化。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实行纪委书记专职专责,配备纪委副书记,纪检办主任,同时抽调了2名素质过硬的干部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每周利用半天时间,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中省市纪委相关文件、党纪党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加强纪检干部的群众观、权力观、服务意识,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中体现。定期召开村居监委会主任会议,进行辅导授课,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言出纪随、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远离“红线”,营造正风反腐“强气场”,形成挺纪在前“高气压”,树立不敢、知止“显效应”。

2020年,城关镇共处置线索33件,立案16件,曝光典型案例2起2人,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惩处,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