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镇 > 正文

廉政文化沁人心 廉洁乡村助振兴

作者:易彬彬文章来源: 洛河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1-06-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纪委十六届六次全会部署,按照县纪委开展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要求,在洛河镇党委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洛河镇纪委积极开展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围绕洛河街社区、三坪村两个示范点,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构造廉洁细胞,党风民风持续向好。“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干部细胞健康廉洁,充满活力,才能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先进的乡贤文化细胞,也能潜移默化引导村民解决民意、民怨问题。一是严把清正廉洁准入关。对村“三委”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廉政鉴定,组织签订“三个承诺”,强化自我约束,充分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从而达到正党风、赢民心;二是强化示范引导。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洛河街社区、三坪村评选廉洁示范户三十余户,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每一次评选成为干部群众接受再教育的课堂,达到淳家风、清民风。

培育廉洁土壤,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健全规范的制度就像是一片沃土,为廉洁之树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营养,使其壮大。镇纪委围绕“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服务群众好”,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一是从机关和村两个层面,将纪律教育制度化、经常化,定期开展理想信念、公序良俗、优良传统、廉洁自律教育;二是建立完善“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四议两公开”程序,重大决策做到民主、科学、公开、透明,设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存在感,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三是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监督职能。组织开展新一届监委会主任培训,明确村监委会员职责,规范填写“两个台账”,定期进行考核,健全村级监督预警机制;四是规范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报备制度,将村级党组织书记每半年述职述廉制度化,适时修订《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五是建立志愿者队伍,通过社情民意问卷调查,了解群众需求,定期开展多元化志愿活动,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点亮廉洁元素,清风正气广泛弘扬。廉洁元素的植入、环境氛围的营造,是让群众受到思想熏陶的关键。镇纪委结合地域特色,指导洛河街社区、三坪村分别围绕“加强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保障搬迁群众安居乐业”、“优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两个主题开展创建工作。洛河街社区利用自身优势,在社区广场设立“廉政文化广场”,“清风亭”坐落其中,廉洁小故事分列广场两旁,吸引群众驻足观看,身处其中,耳濡目染;三坪村通过挖掘本土优良文化,利用“詹氏家训”打造三坪特色家风家规馆,“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提取本村“清水河”之清字,使山水与民心相汇聚,凸显“清风正气”。

下一步,洛河镇将持续发挥洛河街社区与和三坪村廉洁示范点的作用,挖掘和利用好本土廉洁资源,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廉洁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